01. 何謂人工植牙 ? 02. 何謂骨整合?
03. 何謂微創植牙或無翻瓣膜植牙? 04. 吸菸和植牙成功率有關否?
05. 人工植牙的優缺點為何? 06. 年紀大、是否適合植牙?
07. 植牙步驟為何? 08. 後牙單顆缺牙、但空隙較大、醫生建議種2顆植牙
          、是否需要?
09. 上顎全口缺牙,若想做固定假牙,請問每邊應該
           植幾顆假牙?
10. 上下顎全口缺牙,若想上下顎可撤式活動假牙,
           請問要植幾顆牙?
11. 上下顎全口缺牙,若想上下顎可撤式活動假牙,
           請問要植幾顆牙?
12. 上下顎全口缺牙,若想植牙,經費不足怎麼辦?
13. 高血壓病患可以植牙嗎? 14. 糖尿病患者可以植牙嗎?
15. 長期服用銀杏、紅花、深海魚油 Aspirin 是否會
           影響植牙?
16. 植牙是否要停服其他用藥?
17. 人工植牙有何危險性?併發症? 18. 植牙後一年、植牙周圍化膿為何?
19. 請問如何保養人工植牙?
 
13. 高血壓病患可以植牙嗎?

視高血壓的情況而定。
一、控制良好或輕度高血壓(小於160/105mmHg)且無其他全身性疾病,可做簡易植牙手術;扁狀植體手術、多顆根狀型植牙手術、牙脊增高術、竇下增高術、單側骨膜下植體手術、自體骨移植手術、兩側竇下增高術及全口植牙手術則宜口服輕度鎮靜劑。
二、中度高血壓患者(小於190/125mmHg)宜轉介至內科做更好的藥物控制,鎮靜後可做簡易植牙手術。
三、高度高血壓患者(大於190/125mmHg)不宜人工植牙手術。
血壓140/90mmHg以下為正常。高血壓患者治療時應該注意服用降血壓藥物之副作用,如:低血壓、脫水、口腔乾燥等。

14. 糖尿病患者可以植牙嗎?

糖尿病患者大部分都可以植牙,重度者(病史上常見低血糖發作,且多種併發症,空腹血糖值變異大,常超過300mg/dl):這類病人應會診內科處置穩定後再施行為宜。

中度者(週期性的症狀表現,代謝平衡,少併發症,血糖值200-300mg/dl):須採取飲食、藥物控制至200以下、血糖降低計畫、無菌操作及術前給予抗生素。

輕度者(沒有症狀,血糖值在150mg/dl以下):可 做手術,但要注意感染危險控制。手術當天若無法正常進食,則insulin的量可給予半量。

15. 長期服用銀杏、紅花、深海魚油 Aspirin 是否會影響植牙?

紅花在中藥理論上有活血去淤,銀杏則有腦清、記明之功效。文獻報導這兩種萃取液皆有抗凝血作用,魚油中的EPA成分亦會防止血小板凝集,與Aspirin對血小板之作用雷同。皆會導致手術時之出血不止及術後的傷口止血,長期服用這些物品,手術前能檢測凝血時間是否正常。 

16. 植牙是否要停服其他用藥?

植牙時,需考慮患者有無長期服用藥物,以免影響植牙手術及日後成功率,是否停服其他用藥仍需要請教您的內科醫師。首先要考慮有無服用抗凝血劑,如Aspirin或其他活血中藥(如銀杏、紅花或深海魚油),以避免術後流血不止,增加困擾。 

17. 人工植牙有何危險性?併發症?

人工植牙之成功率以目前材料及對於植牙知識之累積,已比十年前提高很多!但是只要是手術就會有潛在之風險,常見之問題不外術後出血,傷害到神經及上顎竇,以及植體沒有骨整合脫落掉出,另外傷口感染,也是較常發生之併發症,植牙雖說有風險,但只要術前詳細評估患者全身及口內狀況,術中減少手術造成之外傷,術後良好之照護,植牙之併發症是不高的,切勿聽信傳言而錯失了植牙可以帶來生活品質的提升。

18. 植牙後一年、植牙周圍化膿為何?

儘快找醫師處理,及早控制好化膿狀況,控制好植體周圍囊袋,只要植體周圍骨頭不要被破壞太多,植體仍可以維持很久,但如不處理,長期發炎及膿腫,可造成植體周圍骨質破壞而造成植體失敗。

19. 請問如何保養人工植牙?

植牙要得到長期的使用功能,除了有正確的咀嚼及咬合習慣外,還須維持健康的植體周圍牙齦組織。請醫師教導適合且有效的植牙清潔方式和工具,並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環境。更重要是要有定期的(平均6個月)植牙回診檢查。

123